就是那样喜欢你~

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

愛情三角形理論

儘管人間有愛情的歷史很長。


但你如果问关于爱情的研究有多久,可能会很讶异,因为在心理学学术领域里談爱情是近一百年的事情
史登柏格(Robert J. Sternberg)的爱情理论算是目前对爱情研究得最完整的理论,他發展出「爱的三角形」理论,

认为「愛」有三個基本元素各属于三個不同的向度:

﹝一﹞亲密(Intimacy),一种亲近、连接的、心与心交流的感情经验,属于情感向度。
﹝二﹞激情(Passion),混著浪漫、外表吸引力和性驅力的動力,属于动机向度。
﹝三﹞承诺(Commitment/Decision),包括短期的決定去愛一個人和長期的承諾去维持爱的关系,属于认知向度。



如果
这三种元素都没有,那么是属于----无爱

如果只有亲密,那么是属于---喜欢

如果只有激情,那么是属于---迷恋

如果只有承诺,那么是属于---空爱

如果只是激情+亲密 = 浪漫之爱

如果只是激情+承诺 = 愚蠢之爱

如果只是亲密+承诺 = 友谊之爱


如果,你爱一个人,这三种元素都有,那么就是完美之爱了。



当我在福音营把这一课上完后,我好想分享给我的朋友知道,什么是爱。因为我在这三个月内我以为我对他爱的方式是对的,原来我只对他有承诺,却与他没激情与亲密的元素,这种对他的爱简直是空爱

我希望你们别错下去,把爱的元素分清楚

2 条评论:

  1. 好羡慕你哦。。。嘿嘿。。。但是你还是有爱过他。。所以我觉得爱不应该将分吧。。^^。。。要加油哦..

    回复删除